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

 

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

Global Competence Advancement Center

 

中心定位

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為本校教職員生提升全球競合力基地,以實體場域進行沉浸式學習,提供共學增能及互動交流平台。

 

中心願景

以成大未來館作為核心基地,打造雙語校園學習場域,透過辦理不同形式之活動,如專業工作坊、主題式論壇、接待志工訓練、Mentor講座、職涯諮詢、海外教育展、異國美食展及業師經驗分享等,培育學生的跨語言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幫助學生擁有專業知識、理解國際議題,並且可與不同文化、語言與背景的人才合作學習,成為在全球社群中有實踐能力的全球人才。

 

中心架構

  1. 全球移動力論壇Global Mobility Forum:以培養全校教職員生之全球競合力四大核心元素(語言、知識、理解、態度與價值)所對應之各項能力為主軸,規劃基礎素養及專業實力兩層面之主題講座、專業工作坊及研習營等活動。

 

  1.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為形塑國際化氛圍及拓展國際視野,鼓勵學生透過服務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發現及理解文化差異,從「我知道」進階到「我理解」,培養學生對多元文化開放及尊重的態度,在面對不同文化之間的衝突時,能夠發展出具有彈性及成熟的應對。

 

  1. 學生主導計畫 Student-Driven Program:透過本地學生會及境外學生社團共同籌辦之交流會,互相分享異國社會文化、傳統習俗、熱門觀點並探討國際議題,增加本地學生接觸多元國籍學生機會,提升對於異國文化雙向認同感,進而培養學生的協作力及面對國際議題的回應力,以展現全球競合力的態度與價值。

 

  1. 學生輔導Student Counseling and Guidance:提供學生對於未來就學及就業準備所需的輔導與協助,跨處室整合舉辦相關座談會或工作坊,並以1對1諮詢服務協助學生能更明確探索自身發展的可能性,製作更具個人獨特性的履歷,以成為具全球競合力的未來人才。

 

活動紀錄

  1. 全球移動力論壇
  1. International Student Forum: Life in Europe:分別於110年11月24日及12月2日辦理,兩場次合計100名行政人員與學生參加。活動共邀請來自11個國家共計19名歐洲交換學生擔任講者,分享歐洲文化與自身國際經驗,會後藉由餐敘交流分組延續討論歐洲文化。
  2. 跨文化溝通工作坊「東西方說話邏輯大不同─公務應用篇」:於110年12月29日辦理,共計33名行政人員參加,本活動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黃惠玲教授擔任講者,先以文化差異分析為開頭搭配實際案例說明,讓行政同仁理解東西方說話邏輯相異之處。會中也解答同仁在辦理公務與外籍人士溝通遇到的阻礙,如面對外籍學生對行政業務流程不理解,或因表達方式的差異而產生誤會與投訴時,該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溝通?

 

  1. 學生主導計畫

成大與大阪大學90週年校慶學生交流活動:於110年12月9日辦理,兩校國際處主管同仁及學生共計84名與會。2021年適逢兩校90週年校慶,雖因疫情限制而非能實地拜訪,但透過由兩校3位學生共同主持的線上分享會進行兩校簡介、遊戲互動、台日文化風景與城市介紹與兩校國際學生文化差異心得分享與食物益智問答交流等,促進兩校師生交流及增進語言互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