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國立成功大學為營造雙語學習環境與推行「雙語化學習計畫」,成立校級單位「雙語教學資源中心」(Bilingual Education and Engagement Resource Center, BEER.c ),由校長擔任召集人,副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副教務長擔任執行長,以擬定全校雙語政策發展方向、橫向資源整合與教學事務管理,並統籌與協調雙語計畫推動相關事宜。期望透過校園中全面推廣全球競合力之概念,共同營造友善雙語學習的校園環境,在面對全球化的趨勢下,使成大人能夠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積極有效地回應社會問題,展現全球公民精神。

 

 

計畫目標:

「全球競合力學習實踐」為成大雙語計畫中的核心思維,期望學習對象透過沉浸式的校園體驗,成為具有「全球競合力」之人才。
「全球競合力」能力包含:

  1. 高度的專業能力:對其專業素養及國際上的新知識與技術有高度的掌握。
  2. 具有跨語言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認知學習外國語言的必要性,且藉由學習外國語言形成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並進行溝通。
  3. 對於不同文化的敏感度:對於不同族群與文化持有好奇心,察覺不同文化的異同並保有尊重的態度。
  4. 多元文化的世界觀及世界議題的了解:有能力且願意了解世界不同文化,並有能力了解且分析在政治、文化、經濟、歷史、民生上的關鍵議題。

全球競合力架構:

本校積極整合校內外與國際資源,並制定具體的行動方案,與校內行政單位及九大學院共同推動雙語計畫。更以「全球競合力四三五」為發想,培養雙語專業人才對於專業能力的高度掌握、多元文化的世界觀及世界議題的了解、跨語言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對文化的好奇及敏感度,並以上述之素養展現全球公民精神、反饋於社會。

  • 四大元素:分別為「語言」、「知識」、「理解」及「態度與價值」。
    學生將藉由學習語言的實踐,不僅培養完善的語言技巧,同時也具備高度專業知識及跨文化溝通能力,並能理解多元文化的異同,從而塑造專業與文化的素養。
  • 三大對象:為更有效地提升全體英文能力,本校將學習對象分為學生、教師及行政人員,針對不同對象之需求進一步培養其英語與專業領域之素養。
  • 五大區間:依據計畫期程分為準備期、前導試驗期、全面執行期、優化期及共享期,循序漸進並希冀透過完善的規劃、務實的執行及滾動式的調整成為未來雙語化學習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