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競賽捷報頻傳 成大展現全球創新競合力

2022-10-20

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簡稱成大)師生接連在世界級競賽中奪下重大獎項,除了在專業領域能力上不斷精進突破,流利的英語溝通能力更是讓頂尖成果被世界看見的重要橋梁;六度奪金的iGEM團隊、打造出台灣第一艘人力潛艇的「討海人」團隊,在備賽過程中,更深刻體會英語能力之於專業技能的重要性。

 

跨域研發抗憂鬱珍珠,六度勇奪 iGEM 金牌

聞名世界的台灣美食珍珠奶茶,經過成大iGEM 團隊的不斷試驗,為其「注入健康DNA」,於2021年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簡稱iGEM)中,成功研發含有減壓性胺基酸taurine(牛磺酸)的珍珠「MenTAUR」,為慢性長期壓力輕憂鬱症提供創新解方,第六度在三十多國、兩百多隊競爭之下勇奪金牌大獎,並獲得最佳硬體設計獎、最佳教育獎及最佳永續發展影響力等獎項提名。

 

然而,成功並非偶然,創立iGEM團隊的化工系教授吳意珣表示,成大從2015年起,即以「跨域」、「競合」為核心概念,組織跨科系、跨國籍的學生團隊參賽。2021年 iGEM 團隊成員來自醫學、化學、生科、環工、航太、光電以及化工等七個科系,他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依據各自專長找到自我定位,與其他專業領域的指導老師及隊友磨合,從跨域發散創意到整合收斂研究,提出各種創新應用設計參賽。

 

擔任2021年副隊長的醫學系學生李明瑾表示,「成大 iGEM 團隊訓練相當精實和國際化,英語能力對內部及外部溝通都至關重要!」在金牌的背後,包括參與國外大學研討會、與其他國家團隊交流、向評審闡述設計理念等賽事參與的過程中,都需要使用到專業的英文;而成員們流利的英語溝通能力,都奠基於在備賽過程中的完整培訓和自我精進,「即使原來英語基礎不錯的同學,碰到不同領域的專業內容,也必須花時間重新學習、了解。」

 

「討海人」出國比賽 打造亞洲首艘人力潛艇

透過參與國際競賽,同學們除累積跨域學習量能,無形中也強化了英文能力。同樣的例子還有 2022 年前往英國樸茨茅斯(Portsmouth)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大賽(European Int'l Sub Races)的「討海人」。

 

「討海人」團隊由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以下簡稱系統系)同學組成,並由系統系副教授陳政宏擔任指導老師。提及當初鼓勵學生參賽的原因,陳政宏指出,人力潛艇競賽除了可以展現潛艇設計者的思考,也加入了臨場實作,讓參賽者有更大的表現空間,成為造船工程學生展現實力的夢想舞台,也是全世界造船產業人才建立國際連結的絕佳平台。

 

在陳政宏的指導下,「討海人」不但打造出臺灣第一艘人力潛艇,更是全亞洲第一支參賽隊伍;在設計、製造人力潛艇的過程中,團隊必須參考大量的國外文獻及報告,因此成員們都必須具備快速閱讀並吸收英文資料的能力,成員之一的大四學生薛皓丞也分享,在競賽前就常與其他參賽團隊在線上交流潛艇設計細節,「這時候能不能夠聽懂別人說話、用英語流利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就相當重要。」

 

擔任隊長的王丕丞表示,雖然設計、製造過程中發生船殼重量過重、船艙空間不足及艏罩受到撞擊等問題;競賽開始後,又遇上馬達失靈、隊員陸續確診新冠肺炎等難關,但是成員們還是一一克服挑戰,並憑藉著首次參賽就打造出具有流力平滑表面且機能齊全的潛艇、與在專業領域完整的英語表達能力,抱回最佳新人獎。

在競賽現場,團員們展現專業能力之餘,也印證了語言能力在國際視野培育及活動參與上的重要性。無論從專業說明自身潛艇的特色、瞭解其他隊伍的設計重點、測試過程解決突發狀況的挑戰,到日常交流中介紹臺灣的文化及特色,英文是所有隊伍共通的語言。陳政宏進一步表示,成大近年來積極招收國際生,系上也因此開設數門全英語授課課程,除了幫助團員們建立國外人脈,還能快速提升英語口說及跨文化溝通能力,提前接軌國際。

 

 

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iGEM團隊正準備前往巴黎赴賽,向世界提出可對應太空旅行環境的生物材料解決方案,而「討海人」也積極討論各種改善方法,為兩年後的人力潛水艇大賽做準備;成大師生能夠成功躍上國際舞台,除了堅實的專業領域實力,英語能力更是讓他們向世界發聲的重要工具。成大持續積極招收國際生、推行全英語授課諸多機制所營造出橫跨不同語言、文化及學科領域的學習環境,盼能讓所有參與國際賽事的團隊充分運用在外語及全球競合力方面的軟實力、專業方面的硬實力,為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原文請見:國際競賽捷報頻傳 成大展現全球創新競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