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強化學生未來國際競爭力 成大打造多元全英語環境

2022-10-20

面對全球化浪潮來襲,英語已成為開啟不同視野的工具。但對於以中文為母語的台灣來說,教育體系應當如何為學生打造絕佳的英語學習環境?2022年世界大學影響力全球排名33名、更是全台第一的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簡稱成大)如何營造利於學習的英語環境,又有哪些優良作法可以做為學習典範?

 

English Corner實現沉浸式溝通,開啟學生國際視野

為了營造校內雙語風氣,成大舉辦了English Corner,除提供學習空間,強化學生會話能力,更期盼這個活動從單點開始擴散,帶動全校師生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

經濟系學生許慶邦表示,每回English Corner都會設定主題,從槍枝管制、週休三日到全球政經局勢,毫不設限;每次都有約莫20到30位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國籍的學生齊聚一堂,在助教引導下進行分組討論,有系統地在交流、思考與報告中,有效提升英語口說與簡報能力,完成多元議題探討。舉辦English Corner就是為學生創造可以自在開口說英語的環境,即使平常不習慣說英語,透過活動也能鼓起勇氣、開口用英語和同學交流。

另一方面,許慶邦也提到,成大在English Corner的執行上給予相當大的資源挹注,像是過去曾舉辦海外求職工作坊,校方就主動提供多功能教室作為交流場域,讓學生們能善用場地的講台與麥克風,營造充滿真實感的場景模擬全英語環境,不僅能在過程中培養國際溝通力,無形中也提升學生在未來求職的跨國移動力。

 

專業英語簡報比賽,讓英語成為溝通最佳媒介

除了積極打造英語口說場域,成大也舉辦「專業英語簡報比賽」,鼓勵校內人文社會、理工電資或生科醫學等三大領域的學生組隊報名挑戰,希望藉由專業英語簡報比賽,來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並養成具個人領袖魅力的英語簡報實力。

就讀護理所的學生潘安妮,在英語簡報比賽時,選擇與研究論文相關的諮商青年與醫護人員間關係探討作為主題,「用英文與更多人分享在專業領域的觀察」是她參與比賽的初心。潘安妮強調,參加英語簡報比賽後更明白英語是個溝通的媒介與工具,建議任何對於研究內容具有熱忱的人,都不該因語言能力而阻礙了跟世界分享專業技能的機會,鼓勵勇於表達自我的人都來報名英語簡報比賽。

 

英語專業競賽,站上國際舞台的前哨戰

目前就讀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黃馨葇,自身除了參與English Corner活動、更是成功大學方程式賽車隊的成員之一,在此次的比賽中更獲得理工、電資類第二名的優異成績。她表示,作為方程式賽車隊一員,過去與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儕一起打造方程式賽車,為了前往日本參與競賽,團隊必須以英文製作、設計簡報內容,包含成本計算、商業模式,以及設計理念等。雖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臨海外與國際評審分享團隊理念,但適逢校內舉辦專業英語簡報比賽,得以讓團隊藉此舞台磨練英語簡報能力與台風,成為黃馨葇未來出國競賽的試金石。

成大透過English Corner與專業英語簡報比賽,積極營造讓學生能更自然開口說英語的環境,並運用場域、活動比賽讓學生們更熟稔這個語言工具,也讓大家看見英語能帶來的成就感與國際視野;同時,成大的學生們也能從中感受「英語」不只是一個學科,而是能真實表達自己想法,與他人互相交流的溝通橋樑。

 

 

營造讓學生敢於開口的英語環境是成大推動雙語教育的第一步,未來學校將持續打造開放自由的學術校園與國際學人交流環境,不只培養學生宏遠的國際觀與強烈企圖心,讓學生面對快速變動的未來社會,能展現出非凡的全球公民素養,與世界頂尖人才攜手合作推動世界改變。

 

(原文請見: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