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成大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 以四大元素打造無國界人才

2022-10-11

國際政經情勢瞬息萬變,世界各國仍面臨著相同難題,像是氣候變遷、推動淨零碳排、災害預防、公共衛生管理等,而人才的「全球競合力」則是國家能否解決這些難題的重要關鍵。國立成功大學國際長王筱雯表示,成大早已預見全球競合力之於人才的重要性,多年來積極招收國際學生就讀,希望借助其多元背景帶來更多文化刺激;在此目標下,成大國際生比例連年成長,目前共約2千多人,來自78個國家,不僅人數眾多且背景廣布全球,宛若一個小型聯合國,讓本地生與國際生能夠在校園環境中自然而然地進行文化交流。

 

聚焦四大執行策略,助教職員生養成全球競合力

「在成大看來,全球競合力的養成有四大元素:語言、專業知識、理解不同觀點的能力、形塑自身對於專業學術議題的態度與價值觀。」王筱雯說,未來人才不只要理解彼此、以包容的心來看待異國文化,更需具備跨域整合及實作能力,才能真正了解並找出解決國際間各種與經濟發展、環境永續等相關議題的方式。

 

為了培養教職員生的全球競合力,成大在執行策略上訂出四大要點。第一點是透過跨處室的資源整合,營造深度在地國際化環境;例如由國際處統籌規劃、整合學務處生涯輔導組、外語中心等處室,帶動全校教師、學生和職員沉浸式學習,藉由各類形式的活動,如:講座「台美加工作文化大不同」、工作坊「英文寫作力:職場商業書信技巧大公開」等,培養跨語言、跨文化的溝通能力與專業知識,未來學生進入職場後,才能與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相互刺激、創造出更多具創新和創意的想法;另外也將行政人員的英語能力納入參考,以提升業務辦理之能力提升為目標,培養行政人員的專業能力,為國際人才提供友善校園環境。

 

第二點為善用科技力量,在舉辦主題講座或論壇時同步錄製影片,並上傳至「成大育才網」,讓教職員生即使無法參加實體論壇,也能隨時隨地善用網路資源,讓學習不中斷;第三點是提供學生客製化服務,像是一對一的諮詢輔導,從協助學生準備競合力履歷,讓學生更了解如何從相關活動中提升個人競爭力,到中英履歷及英文學術的專業寫作指導,為學生的求職之路超前部署。

 

第四點則是提升校園APP效能;「成大資訊公告平臺(KUAP)」是成大自主研發的全方位防疫APP,整合大數據分析,彙整篩檢通報、疫苗證明、快篩結果等醫院系統,是台灣重大智慧科技突破。而後升級投入校園地圖導覽、學校活動報名等多元功能,讓教職員生可以利用APP掌握校園最新資訊;透過雙語化學習計畫資源推動下,更加入了以雷達圖方式呈現個人全球競合力能力指數,讓學生能據此規劃課程與活動、補強自身不足之處。

 

從國際生到本地生都有感的學習經驗,提升跨文化溝通力

就讀航太系研究所的印尼僑生梁峻銓同學認為,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舉辦的講座非常實用,可以有效提升專業技能和職場競爭力;舉例來說,梁峻銓以前遇到不同國籍的學生時,常常不知道如何主動開啟對話,但在參加一場跨文化溝通論壇後,更加了解各國的文化特色,並化為自身的基本知識,日後在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互動時,較能主動開口拉近雙方距離,也更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

另外,國際處也大力招募國際學伴,每年5月徵選本地學生擔任志工,協助國際生更快適應成大校園生活與台灣環境,這對本地生與國際生來說都非常有幫助。大二申請成為國際學伴的交通管理科學系學生陳姿宇表示,她會導覽國際生認識校園環境、在國際生購物時協助與店家溝通,並相約至各大景點出遊;在交流過程中,不只加深對異國文化的認識,也因為要向國際生介紹台灣文化,必須做更多事前準備,過程中讓她更加了解台灣在地的歷史文化,是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結合永續發展議題,以實作練習強化競合力

除了提升跨語言、跨域溝通能力外,成大也相當重視實踐力;國際處和跨領域永續發展全英語學分學程(Certificate Program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CPSD)共同合辦的永續行動暑期線上課程,從講授水資源保育、風能應用、山林規劃等主題,進而引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反思家鄉所面臨的環境難題,透過工作坊、小組發表等腦力激盪的過程,期許學生不只看見問題,更要進一步構思可實踐的解決方法。目前就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班的菲律賓籍學生Ymir M. Garcia認為,他透過這堂課程認識了許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不只建立國際人脈網絡,並從互動中了解彼此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思維方式,更重要的是在畢業之後,還能將在台灣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帶回家鄉,改善菲律賓的環境問題。

近年來因應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下的各類議題,各產業對人才需求越來越大,成大自111學年度更相應開設全校跨域永續國際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in Interdisciplinary Sustainability Studies,MSS),期以更完整的學程培育人才。在MSS課程中,除了在教室裡聽取專業知識,學生更有機會與河相學家、生態學家、空間規劃專家、工程師、政府部門、社區性夥伴等跨域合作,與產業實務面直接接軌,深化議題探討的全面性,也在實地調查的過程中,學習將永續發展的原則應用於各產業。

 

 

從培養全球競合力到聚焦永續議題,成大持續培育擁有跨域整合能力的人才,盼其可以充分應用所學回應全球議題,落實永續責任,更希望發展人才對在地文化的自我認同,並能以世界公民自居,攜手跨領域、跨文化的夥伴們,以同理心思考、更進一步解決世界議題,打造從台灣到全球共榮共好的永續未來。